四月十五

【渣翻】狮凤相关幕后创作访谈节选

整理了一下手上的各个访谈,节选狮凤的部分做了一下翻译

为了不影响版面,翻译节选部分的原文另放

访谈原文戳这里

有谈及狮、凤个人角色的内容和两人关系性的内容


————04.21更新————

14.

九连者角色书 12Twinkle Stars 访谈

毛利:(凤剑)第一次登场的第21话,在前半部分描写了斯科尔皮奥的结局,之后毛茸茸地出现了,不用机器人一个人就能打倒敌人,非常有力地登场了。作为剑的人物形象,最初考虑的是宇航员。宇航员是杰出的人类,甚至可以说是超人吧。然后是宇宙联邦第一任总统,发现球玉的男人,简直像是开挂般的角色。为了突出连这样的剑也无法打倒的东・阿鲁玛基的存在,想要展现出过去的救世主·剑和现在的救世主·拉奇等12人合力打倒敌人的壮观场面。


15.

九连者角色书 Stellar.2~88 Everlast Stars

毛利:我写到第13集,之后第二季请下山(健人)桑和荒川(稔久)桑写了几集,一边展开斯汀格的故事,一边准备凤剑出场。最初的构想是让另一个叫剑的红战士登场,但实际登场后却有不少的困扰。因为剑是传说中的人,有冲击力、强大、还有领导能力的角色,怎样把这样的角色和拉奇联系在一起呢?我记得当时的设计理念是描写个性不同的两人之间的碰撞,但为了充分发挥两者的作用而煞费苦心。话虽如此,我还是非常喜欢剑这个角色。把传说放在嘴边这样夸张的部分,南(圭介)桑演得非常好。和剑的对比,能体现出与拉奇相得益彰的感觉,双红的设定很好地发挥了作用。


最终决战的流程和预想的一样。其实原案里加鲁在第41话受了重伤,但他坚持着,最后在第43话牺牲了。但是英雄退场,孩子们会伤心的,所以还是算了吧。只是,直到最后我都在烦恼该如何处理剑。虽然决定了被东・阿鲁玛基附身,然后就这样死去的设定。但总觉得不该是这样的。在第43集里,拉奇失去了父亲,但那是他最后一次失去什么了,今后可以说是两手抓,既拯救了宇宙又不会失去任何一个伙伴。

拉奇就是这样的角色,不放弃的心会带来好运,最终取得胜利,我决定朝着这样的结局前进。

————————————————


Mynavi访谈

01.

——在推动故事发展的方面,幸运有一个非常好的“功能”。“因为很幸运”,很多事情都能顺利进行。

是这样的,这也是一种强大的力量,在开始阶段也有这样的想法,或者说是提案。

——这是毛利桑提议的吗?

是的,今年(2017年)夏天在少年社中(毛利的剧团)的公演中,有一部名为《MOMA的火星探险记》的作品,这是宇航员毛利卫先生的著作,我和毛利先生交谈的时候,听他说过“宇航员需要既幸运又积极”。说到底,那些想成为宇航员的人都是世界上体能和智慧兼备的超人,但在最后能被选上的,还是需要绝对的运气。而且,宇航员也是一种要求全员都保持积极心态的职业。在1986年的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爆炸事故中,我也听到过这样的说法,在最后的最后,直到自己死亡的那一瞬间,机组人员都没有放弃。

这次以“宇宙”为主题的“超级战队”, 一开始我也想过要把所有角色都设定为积极的属性,但最后只缩小到红战士的拉奇身上。当初我只是临时用了“lucky”作为角色的代号,后来大家都觉得“lucky”这个名字应该不错吧,所以就这样决定了。

我认为,幸运和相信幸运的力量,不同于画画画得好、跑步跑得快这种能力,它是一种谁都能拥有的东西,也是一种你觉得自己能拥有的东西。所以非常适合做儿童节目的英雄。我觉得我塑造了一个很好的角色。

 

02.

——我也看过了,觉得拉奇这个角色能被创作出来真是很厉害。

没有创作出拉奇这个角色,九连者就不可能成立。

——但是也有不幸回(第11话 拯救宇宙的3个球玉),并不是只是讲述他幸运的一面。

那是第一季的一个落点,通过描写拉奇的不幸,体现他也是有跟大家一样的地方,才需要11个人齐心协力,这就是我想写的。

——毛利桑在创作角色的时候会决定主题吗?

不怎么决定。虽然偶尔也会从自己过去写的作品中寻求灵感,但顶多是在会议上说明时,为了让大家有印象而提出。

——拉奇如果只靠幸运取胜的话,角色的魅力很难展现,甚至可能会变成差劲的家伙,在剧本上是怎么处理的呢?

我会注意让角色表现得不会太过愚蠢。非常幸运、非常积极的设定,如果由普通人来演的话,很有可能会让人觉得很憨。所以一开始就是要找适合说“太棒了,真幸运!”和“一起上吧!”风格的演员。在这个意义上,我觉得是岐洲匠君他太合适了,非常适合这种风格,不会让人讨厌,更重要的是不会显得很憨。

 

03.

——在人数众多的情况下,口头禅在角色塑造方面起着很大的作用,那么让人印象深刻的口头禅是从哪里来的呢?

“太棒了,真幸运!”这句原本只是随手写下来的,后来柴崎贵行导演提议说:“还是把这句当成口头禅比较好。”于是就这么做了,所以这句口头禅本身相对地比较普通。我是不擅长写普通台词的类型,写得比较多的是夸张的台词。所以如果有人说“这个不错”我就会多用,然后就成了角色的口头禅。

我也非常喜欢剑的“传说”、“也就是说……”等等,是“传说”大叔的样子呢。但是现在时代剧也变少了,《桃太郎武士》的口吻不是很帅吗? 既然好不容易有机会描写这类英雄,就想好好地展示那样的口吻来写。本来打算参考日本传统的歌舞伎里通过夸张的言行举止表现自信的方式,不过还是打算以相对自然的流程来描绘。

 

 

公式完全读本访谈

 

04.

——拉奇的“宇宙第一好运”的角色设定,是怎么来的呢?

毛利:其实,以前剧团曾有机会请教过原宇航员毛利卫先生。那个时候,他说:“宇航员的候选人是从世界各地聚集来的智力和体力都非常完美的人,但实际上最终选出的,只能是运气非常好的人。”这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九连者是以宇宙为舞台,所以又想起了这段话,但我觉得这只能作为主角的元素来采用。

望月:拉奇的角色应该算是很好的“成果”吧。

毛利:结果,当限制出动人数的时候,“因为运气好,每次都能被选中”的理由也成立了。姑且不说这能不能称为“理由”(笑)。

 

05.

——和拉奇其实是王子的设定有关吗?

毛利:那也是有的。从相当初期的阶段就开始考虑了。最近,在社会上也成为话题的《巴霍巴利王》也是如此,“果然是亡国的王子”,很吸引人呢(笑)。因为那是我自己也一直想尝试的故事之一。

 

06.

毛利:之后是剑的情况,选定南(圭介)君之后角色的部分也大体成形了。说实话,在那个阶段再增加角色本身就有点过头了……真的,我觉得他的出现,是我最大的“幸运”(笑)。

 

07.

——除此以外,作为一个角色故事的关键,就是拉奇的成长。

毛利:也有剑的角色个性很鲜明的原因,如果不好好讲一下拉奇的故事,那他就会变成只不过是运气好的人。时机上只有这里。(指36.37话)

 

08.

——在塑造每个角色的过程中,碰到过哪些难点呢?

柴崎:拉奇的塑造就挺困难的。我们费了很大的劲才确定了拉奇在第1集里要怎样塑造。首先毛利桑已经确定了“宇宙第一幸运的男人”,初期设定他是更加文静的人,虽然天生就很幸运但自己却没有注意到。可是我们的目标观众是3~5岁的孩子,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能理解什么是“幸运”吗?正好我家的孩子也是3岁左右,我想就算跟孩子说今天运气真好,他大概也不明白的。幸运作为设定是很有趣,但具体要怎么表现呢?比如走着的时候子弹不会打中?这算是幸运吗?大家也没讨论出结果,我发言的时候突然灵光一闪,“太棒了,真幸运!”就成为了拉奇的口头禅。

 

——确实,比起幸运与否,自己这么想本身才是最重要的。

柴崎:拉奇当然是被幸运眷顾的,但他应该是个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能当成幸运的超级乐观的人吧?这些也是好运的一部分。于是大家都明白要怎样塑造拉奇了。实际上在11.12集就达到目标了,拉奇就是把一切都看作“幸运”并积极向前的人。所以虽然一开始有点困难,但确立了方向之后,角色逐渐就成形了,给人一种相信幸运而获得幸运的印象。

 

09.

——第47集,大家都变得伤痕累累,大家的倒下的场景感觉是着重点。

柴崎:这里充满了毛利桑的各种想法。毛利桑平时虽然会提出各种想法,但比较容易接受我说的修改。但是,关于最后的46-48话,他很罕见地说“不想改变这部分,因为它有特别的意义”,我很高兴。在拍摄最后一组的时候,我觉得在这个意义上也非常好。特别是关于47话的纳卡和巴兰斯,“想把它放在最后”。那个场景是特别拍摄的,所以变成了黄昏。还有,48话乘着陨石回来的拉奇也是毛利桑强烈的希望。“想要和第1话一样的场景”。

 

 

超全集访谈

 

10.

——关于拉奇是怎样的呢?

毛利:为了让幸运和无敌的拉奇进一步成长,必须让拉奇自身产生动摇,每个季度至少一次地反复进行。让剑成为与此相反的合理主义者,与拉奇相对,我认为这样能更好地提升拉奇的魅力。像是与父亲对峙,这样无法仅靠幸运跨越过的事情,也是在贯彻拉奇身上的成长性这一点。

 

 

 

东映Hero MAX Vol.57

 

11.

——包括肖司令在内,总共12人的尝试也是相当大的挑战。

毛利:虽然全员都用了颜色区分,但我想尽量让角色不要被各自颜色的固有印象束缚。特别是最初的5集要确立9个人的形象很艰难。之后到第11个人为止,我都觉得自己塑造出了个性洋溢的角色,但是第12人的剑,又该怎么设计呢?虽然决定了是红战士,但是作为双红和拉奇相对的存在,在明确角色的方向之前都非常苦恼。确实有一段时间考虑过消极的方向,但这样一来就不像九连者了,和前作《动物战队》中的兽王世界也有相似之处。所以最终,我决定塑造一个自信又夸张的角色。

 

——“传说”“怎么回事”的口头禅也让剑给人的印象加深了。

毛利:我觉得反应夸张的人很有意思,“今天是晴天,传说级别的,怎么回事啊”(笑)。就像这种感觉,所以想到了这样的台词。

 

——在描写双红的过程中,有哪些方面是重点呢?

毛利:角色方面,刻画了拉奇和剑个性的碰撞,在最后阶段虽然是东将军附身,但也是为两人设置的特别对决。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年里都没有太多描写敌方干部的部分,对决主要都在放了黑化纳卡和九连者之间,但是正因为创作了各个独特的角色,所以这些对决也是各有特点的。

 

12.

——然后第41~43话是向着贾库玛达的本星展开的。

毛利:在最终回之前,我想要表现出高潮感,所以就选择了突入本星的展开,但是竹本(升)导演非常投入,甚至让人觉得是不是搞错了最终回呢(笑),他拍了很多很棒的画面。另外在我看来,要在最后给拉奇一个考验,希望他能跨过。虽然在42话中宣言要同时拯救父亲和宇宙,但最终还是和父亲永别了。以此为契机,让他下定决心要以完美结局为目标。

 

——话说回来,为什么要在36.37话描写拉奇的出身呢?

毛利:这完全是我的兴趣,没有比亡国王子更帅气的了。然后是简陋的加冕仪式,想展现这样被选中的人背负宇宙的觉悟。当然是10个人齐心协力战斗,不过,作为今后的主题,有必要展现绝对的积极的不放弃的心。

 

13.

——描写和观众一样的地球人时,粗暴的部分有一点冲击呢。

毛利:虽然一直想要描绘地球人的自尊心、团结一致的瞬间,但前面的时候可能有点太过了。我倒是很喜欢向拉奇他们扔石头的场面。

 

——因此,在第45话中聚集在一起的地球人向安东零号投石的场面非常具有宣泄力,这正是大家所期望的。

毛利:人类是有两面性的,无关善恶。结果,潜藏在人类内心的消极一面才是东将军的真面目,自卑的库埃鲁波通过与他成为一体而变得强大,企图抹去一切,我想的是这样的一个思路。

 

——另一方面,剑的生命即将终结的命运被揭示出来,大家又被打击到了。

毛利:在此说来,面对意识到自己即将死亡,宣布“即使牺牲自己也要打败库埃鲁波”的剑,大家谈论梦想的场面也是我想描绘的场景。九连者是为了拯救宇宙而聚集起来的人,他们原本也有各自的梦想,在拯救宇宙后就会各奔前程。我想通过那个场面告诉大家,超级战队是一个团体,而九连者则是由不可动摇的个体组成的团体。

 

——“每个人都是超级之星”这句宣传也与您说的有关。

毛利:是的。再说说团体,就像孩子在学校里有一个团体,其中就有关系很好的两个人。我想如果能成为像这样在组合内互相影响成长的故事就好了。

 

——接下来的第46话,关于拉奇被放弃战斗的九连者的幻影迷惑的展开又是怎样的呢?

毛利:那也是我想做的事情之一,如果说消极的人和积极的人的战斗是整个九连者主题的话,那么说泄气话、示弱抱怨也是可以展现出来的,但是不去相信的话就无法迈出下一步,而拉奇是绝对不会放弃也不会认输的。

 

——另一方面,决意“守护大家梦想”的剑向库埃鲁波发起挑战。

毛利:在那里好好地尽到责任也是痛苦的展开。嘛,像我这样很容易别扭的人,总的来说就是像库埃鲁波一样(笑),剑像男子汉一样正面去面对并打到了库埃鲁波。斯科尔皮奥的情况是,虽然不能说是悔过了,但还是找回了兄弟之间的羁绊而消失,而库埃鲁波最后还是丑陋地结束了。我一边觉得挺可怜的一边这么写着(笑)。

 

——剑和拉奇说“战斗结束后还能继续做同伴吗”这句台词也很让人感动。

毛利:嗯,是死亡flag吧(笑)。本来他就打算死的,应该也设想过就算打倒了库埃鲁波也不会结束,还会附身在自己身上。也知道他的寿命有限,所以被附身之后说“杀了我吧”。那是他最大的愿望。从这层意义上来说,拉奇与被东将军附身的凤剑对峙时,体现的是他在消化了无法拯救阿斯兰的事实后的想法。虽然俗话说追二兔者一兔不得,但在拉奇这里并不是这样的,追二兔者二兔必得,目的就是要让拉奇拥有这样的心态。

评论

热度(57)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